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破碎的Wedgwood、撕碎我的心!




你一定沒法想像,一個人憤怒到沒有任何形容詞可以用吧!
「咬牙切齒」、「怒髮衝冠」、「氣急敗壞」、「怒不可遏」、「怒火中燒」、「怒氣沖天」都無法消除我目前心中的這股悶氣!


事件一:女兒打破我有錢買不到的Wedgwood骨瓷茶壺
四月初、某個週日的早晨,當我起床,一早起來看到11歲的女兒,拿著我心愛珍貴的Wedgwood茶壺,繃繃跳跳、穿梭在廚房與客廳之間,我心一揪,我說,「妳一人喝茶,有必要用Wedgwood大茶壺嗎?不是告訴你們盡量不要碰Wedgwood的茶壺嗎?」
她一邊回答我、一邊拿著一壺茶放在茶几上防佛是仿效我享受清新的Sunday Morning「我要慢慢享受我的Wedgwood早茶」
我說,「請務必小心,這茶壺很貴、限量、買不到了....。」
她悠哉的回答,「放心啦!我會小心翼翼的ㄛ!」
天知道呢?一個11歲的小孩的小心是真的小小的心、漫不經心,讓我看得心驚膽跳....;如果說事情註定會發生、它就真的發生了!
當我在客廳看書時,我聽到廚房傳來一陣劈哩啪啦的砸碎的聲音,我火速奔跑到廚房,一切都來不及了,我心愛的茶壺蓋子已經掉在地板上,摔得粉碎了!如果你是我,妳回如何反應?海扁她一頓?毒罵她一番?ㄛ!天啊!當下,只能用氣到想掐死這小孩來形容?



事件二:老公一口氣打破4個Wedgwood骨瓷盤子
以前,每天一大早,又要忙著做早餐、小孩們午餐便當、又要忙著考兩個小孩背書;目前要求他們背的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的戲劇:兒子背【Macbeth】古英文劇本、女兒背【A Midsummer Night's Dream】現代英文。

這樣蠟燭兩頭燒,一早就讓我忙到交頭爛耳,實在很難無法兼顧,所以就要求老公支援,早上起來做早餐;他老兄呢?幫忙是真的幫忙,可是總是弄得廚房總像是已經發生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戰似的 -disaster;我想算了,「老公願意幫忙、願意做已經很感恩了,就不要擇難他了」;心中偶而會默默嘀咕,抱怨可也隻字未提。

就在女兒打破Wedgwood茶壺事件,約兩周後的一個早上,另外一個廚房的Demolition(毀滅事件)又發生了;當我正在考女兒背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Act1-Scene 3』時,老公正準備早餐,廚房傳來一叮叮咚咚的陣忙亂聲,這時我想這是稀鬆平常的聲音,沒理會;大約8:15am時(今天有一點太晚了),老公吶喊著,「Breakfast Time!」;我火宿到廚房幫忙端牛奶,一踏入廚房,卻看到一堆稀爛的三明治、水果散落滿地...再仔細一瞧、、、、、、哇!一堆支離破碎的Wedgwood屍骨(骨瓷餐盤;Dinner Plate)也躺在地上角落,心中一陣驚嚇(或者驚怒)、眼前一陣暈眩、嘴巴張個大開、、、、、、「Oh! My goodness、my lord!」在心中吶喊著、悶在我胸口卻無法發出任何聲音,就好比有人狠狠的在胸口用力搥了一拳般的痛;ㄛ!God!
他老兄也生悶氣,悻悻然說,「做好早餐,擺好餐盤、放在tray、轉身到Oven拿烤好的三明治,哪知一轉身不小心就ㄟ到托盤....早餐及餐盤全部都給賣飛了!」、、、、、一陣沉默,他老兄竟然幽默的說,『還好打破的是小型餐盤,我們當下訂購時就多買好幾個餐盤!』、、、、我想那時的我已經失去知覺、意識了,完全不知他接著講甚麼?我好似缺氧似的奔跑到陽台大口吸氣、需要大量的呼吸新鮮空氣,無語! 這時,女兒還真不知死活,大聲對她爸爸說「喔!爸爸!您完蛋了!媽媽一定氣瘋了?」、然後,跑到陽台對我說,「可憐的媽媽!被我們這對父女氣炸了!打破茶壺的傷痛還沒撫平,隨後爸爸又粉碎了4個餐盤;真是家門不幸啊!」這時,我才恢復意識!大叫,『啊....!Shout up!妳那筆帳我還未算,妳還不知死活、有心情說風涼話呀! Out of my sight!』......。她說還撒嬌的,「Sorry!」....兒子最聰明,躲得遠遠的,火速吃完早餐、說【媽媽,拜拜!】、快快去學校了.....。老公更不怕死,「Honey,不要傷心啦!我們還有很多餐盤沒關係ㄋ!」


.......我該說甚麼呢?!這一家子!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她們的故事(四):國際婚姻的文化衝擊


許多人以為,「文化衝突,常存於西方與東方之間?」

其實,同一國家中之城鄉就有相當不同的想法、村落與村落之間之習俗就相當差異,甚至隔壁的王家與陳家的想法也大不同,不是嗎?挪威、瑞典、丹麥同源於北歐文化,卻也有相當不同想法;更何況國與國、洲與洲、西方與東方。

許多嫁到丹麥、或娶丹麥的朋友,不約而同的回到哥本哈根居住!
瑞典朋友問英國女性朋友,「How do you get along with your in-laws?」這話好似曾被苦毒(台語;受虐)過的媳婦們的對話!

丹麥的媳婦好比美人魚的無助
事實上,丹麥的女性相當強悍,這不是褒也不是貶,而只是陳述一個事實;怎樣說【強悍】呢?丹麥女性,非常獨立自主,不願意一味的靠男人、不願意屈就為家庭主婦,也就是說不想伺候全家人;相對的丹麥男人下了班,也必須分擔家事、照顧小孩;而小孩似乎是政府的責任,一般而言,小學三年級起,這些孩子就相當獨立,學校就開始教如何做麵包、自己做早餐、自己騎單車或坐公車(bus、metro 或S-tog)上學.....這樣的獨立文化,成就了他們刻苦耐勞的性格、形成了女男平等的社會,同時也造就了他們今天的冷漠-凡事自己想要的、自己爭取;凡是你想要的,也請你自己想辦法。當你「真正需要幫忙」,請你問、請你講,他們會樂意伸出援手幫你解決....


而這個「真正需要幫忙」的學問在婆媳之間很大;當妳生孩子,想請丹麥婆婆坐月子,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她們覺得這是不需要的習俗;當妳想請婆婆幫忙照顧小孩更是不可能,因為她覺得這是妳和妳老公的責任;當你臨時有事,想請婆婆代看一下小孩更是鮮少發生,她覺得這應該是臨時褓姆的事。幸好,大部分的丹麥老公都相當配合及幫忙。當然,還是有些例外的;例外的可能是,有些婆婆會幫忙;例外的可能是老公並不幫忙;例外的也可能小孩並不獨立....,這就看你的八字好不好,如何讓以上可能性之組合及重組。

聽到這兒,妳會以為丹麥人似乎並不快樂?怎麼會呢?別忘了,丹麥可是世界上最快了的國家喔!丹麥人享受著一切靠自己的「自助」態度、面對著「無奢華」的生活,及呼吸著「少汙染」的自然環境、踩著快樂的腳踏車、更驕傲的說出丹麥的品牌」 -Royal Copenhagen (皇家哥本哈根 瓷器)、Georg Jensen、Pandora (珠寶)...。


丹麥,住下來,你可能愛上她。不是因為人,而是因為環境。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兒子的【大白菜】與【蘿蔓生菜】笑話

Picture A
Picture B

考考您您:
圖片(A)與(B)中,您可以分辨出來哪一個是Chinese Cabbage( 大白菜)嗎?哪一個是Romaine Lattuce (蘿蔓生菜)嗎?
~~~~~~~~~~~~~~~~~~~~~~~~~~~~~~~



今天一早,我頭疼、身體不適,老公又前往哥本哈根機場接人,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唉!

早餐、午餐,就請兒子幫忙準備做三明治;心想:「還好平常有訓練兒子如何做煎蛋、早餐」,應該不成問題吧!
兒子看我平常幫他們兩兄妹準備的三明治,依樣畫葫蘆、如法炮製,先忙著冰箱拿出火腿、蛋、起司、吐司、奶油、生菜;再來,開始煎蛋,完成煎蛋後,接著就開始有模有樣的製作三明治;哈! 他當然忘了烤麵包,無所謂啦!

第一層:煎蛋及起司
第二曾:火腿/薩拉米 (Salami)/起司  
第三層:生菜沙拉 (蘿蔓生菜)

三明治大功告成後,牛奶也微波熱好了。

兒子跑來向我炫耀,「媽媽,我早餐做好了,妹妹跟我要先吃早餐囉!您的三明治放在餐桌上,咖啡也幫您泡好了,你想要我端到床上讓您吃早餐嗎?或者待會兒您舒服一點可以起床才享用?」
我說,「我待會兒吃好了」
兒子,「我和妹妹要帶到學校的三明治也做好了。」
我說,「乖,謝謝!趕快去吃早餐囉! 別忘了喝牛奶ㄛ!」
他應答,「好!」
........

我在房間聽到,他們倆兄妹在餐廳吃起早餐........!
聽到妹妹說,「哥兒! 今天早餐好鹹、好乾、好苦ㄛ!」
哥哥答,「囉嗦! 我照媽媽方法做的ㄚ!」
......

過了一會兒! 妹妹跑來對我說,「媽媽,哥哥做的三明治好鹹、好乾、好苦,我不想帶去學校當午餐!」
我說,「不可以挑剔ㄛ,哥哥也是辛苦做的,帶去唄!中午餓了甚麼都好吃囉!」
妹妹嘟嘴應答,「喔!」「媽媽,拜」 (Kiss bye!)
隨著,哥哥也走進來Kiss Bye!
兩兄妹出門去了!
.......

過了一會兒,我躺著不舒服,想起床走動、感覺會舒服些!
看到餐桌上做好的三明治及泡一壺的咖啡,笑了。雖然,沒甚麼食慾,不過還是多少吃一點,之後才能吃了阿斯匹靈...。
啊!第一口咬下三明治後 ,感覺...除了如妹妹說的『好乾、好鹹』之外,還『好怪』喔!所以,我就將三明治翻開檢查一下.....Oh, My Goodness!


第一層:一個煎蛋、一片火腿及一片起司
第二曾:2片薩拉米 (Salami)以及一片起司  
第三層:驚!是大白菜,不是蘿蔓生菜

哈、哈、哈!我突然捧腹大笑起來;看到『兒子將【大白菜】(Chinese Cabbage)當成【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讓我笑到眼淚直流....;其次,火退、 Salami及cheese都很鹹,他老兄想作豐盛一點,又放火腿、又放Salami、又多放cheese,難怪妹妹說「好鹹」;再者, 沒有塗上奶油(butter)或淋上任何沙拉醬(、美乃滋(Mayonnaise)當然如妹妹說的「很乾」; 這樣,【又鹹、又乾、又怪】的組合,我真得敗給我那天真的兒子了,此時,我已經笑到頭痛都不見了,同時也對妹妹的犧牲感到抱歉,我想她硬帶到學校午餐三明治,應該不會吃吧!

啊! 看完這三明治的breakdowns 以後,無話可說了吧!
考考您您可以分辨出來圖片哪一個是Chinese Cabbage?哪一個是Romaine Lattuce嗎?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Braised Seafood with Tofu in Casserole (海鮮豆腐煲)



Braised Seafood with Tofu in Casserole (海鮮豆腐煲)


Ingredients:
2 boxes of soft tofu (or fried bean curd instead)
100g of squid or calamari
28 pieces prawn or shrimp
200g fresh fish filet (suggest: sea bream fillets)
2 shallots (green onion)
A slice of ginger
3 fresh mushrooms
Some broccoli
1/2 head cabbage

Seasoning:
a small bowl of cornstarch,
1 cup of the seafood broth
1 tsp sesame oil,
1 tbsp oyster sauce
1 tbsp soy sauce
rice wine

Method:
1.     Preparation: the ginger slices, diced mushrooms, onions and cut tofu into cubes or triangles, squid slices, shell shrimp/prawn ( leaving tail), sea bream fish slices.
2.     Marinate the seafood:  take a bowl to combine rice wine, a pinch of salt, black pepper and a egg yolk.
3.     Start from water-boiling pot, adding an appropriate amount of salt, add tofu and boil hot, fry drained, add a little olive-oil in same pot, add cabbage, broccoli , drained ready to use and set aside. (Keep the soup for later use).
4.     Take another pan to heat it up. Heat up an amount of oil in a preheated work. Sequentially fry tofu, sea bream fillets, calamari/ squid, prawn , one-by-on in order. Drained ready to use. Set aside.
5.     Preheat casserole. The bottom layer is placed the cabbage. And adding the soup from step 3. Now combine all the sea foods from above step-4. Cover, reduce heat, and simmer 3-5 minutes then garnish with broccoli. Serve hot.


Remark:
It was the Taiwan's Food Demonstration with Mila for International Women's Club of Copenhagen on 25th of April, 2012 More recipe is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