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婚姻:麵包、饅頭難重塑成蛋糕? (2010-05-27)



你對婚姻的期待是什麼?或者妳期待的婚姻是什麼?



妳相信愛的婚姻是「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還是確信「姻緣天注定」,上天會為每個人預備了好婚姻伴侶?

或者期待「闖出一遍天」,開創自己幸福的現在與未來?



Tina是一位丹麥華僑 (台僑),她是 「非常有智慧、富幽默感的女性」。在一次談話中,她以「麵包、饅頭已定型,怎可改造成蛋糕」來形容她老公,這番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也佩服她的機智詼諧。

Tina常說,她非常稱羨我和Jason的浪漫恩愛以及如何懂得享受人生。

我回答她,「我相信,妳與妳的先生也可以呀!浪漫生活是可以營造的!」


她笑著回答我,「麵包、饅頭已定型,怎可改造成蛋糕?」

她又調侃她的婚姻三部曲 (我改了”敬”字):「婚姻之初,兩人相敬如賓,彼此尊重;婚姻之中,兩人相競如兵,彼此看不順眼,天天唇槍舌戰、武裝上場;婚姻之末,兩人相靜如冰,你做你的,我管我的,彼此井水不犯河水…。老夫老妻了,想把石頭當豆腐,是自己找苦吃!」

她接著又說,Jason和我的「甜蜜婚姻」,除了彼此相愛相惜、願意為對方付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雙方天生浪漫」,才能培養出這樣的默契。


面對Tina的一番話,我不覺莞爾以對,似乎同意她的見解。

當然,我也了解大多數人似乎無法跳脫「婚姻三部曲」的詛咒,在婚姻的過程似乎也沒法如此浪漫。但是,麵包、饅頭雖然無法再改造成柔軟般的蛋糕,至少可以增添些裝飾或豐富一些材料:一塊平凡的麵包或者一個無味的饅頭,倘若在其中間添加些生菜、起司、火腿、煎蛋,就可以成為可口美味的三明治,當然偶而夾夾魚子醬、鵝肝醬也無妨,為生活帶來些刺激;而蛋糕,吃多了太甜膩,一天一小片,平衡生活、無比甜蜜。妳、我都是平凡人,也都過著平淡的生活,為生活注入一些些驚奇、添加一點點色彩吧!



世上可能沒有「童話故事」,但是,世界上有幸福美滿的真實故事。摘下王冠的王子與公主,還是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