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丹麥節慶:馬丁除夕夜 – 殺鴨宰鵝:November 10th

丹麥節慶: 馬丁除夕夜 – 殺鴨宰鵝:November 10th



11月10日,是丹麥的Morten’s Eve或者稱 Martin’s Eve(聖 馬丁除夕夜)。這一天,丹麥家家戶戶都會殺鴨宰鵝來慶祝這個重要的節日,身為朱家的「一家之煮」的我也不免入境隨俗,烤隻鴨來祭祭我們的五臟六腑。



話說Morten’s Eve(【聖馬丁除夕夜)】是丹麥很重要的傳統習俗。聽說,想取得丹麥公民身份(丹麥身份證)的必考題之一就是:『When is Morten's Aften?』 (When is Morten’s Eve?)官方或民間認為,如果您真正融入這個國家(丹麥)或者是一位真正丹麥人,勢必可以輕易回答這個問題。其答案是,『11 月 10 日的晚上,每個人都吃鴨慶祝。雖然St. Martin真正是躲在”鵝群”裡….。』



至於吃鴨或吃鵝,其實沒有太多的傳統意義了,下一段再另外說明。丹麥信仰”馬丁路德教派(Lutheran)”,據記載,馬丁是一 位樂善好施的基督教徒,並闡述了他的許多英雄傳說及功績。 所以當主教過世時,人民推選馬丁擔任新主教。但是因為 馬丁是一位非常謙卑和害羞的人,他並不想人民將注意力放在他身上,為了不當主教,於是他就跑到一個鵝群中的養鵝場躲起來;可想而知,一個這麼大的人藏在鵝群中是多麼容易被發覺,隨後,馬丁還是成為主教。哈哈!我想家家戶戶吃鵝的原因,可能是為了懲罰鵝群聒聒吵鬧聲而暴露了馬丁的藏身處吧。所以,於『聖馬丁日(11 月 11)』的前夕(11 月 10)吃一隻鵝作為慶祝或報仇吧。就像猶太教不吃豬是報恩一樣。有道理吧!


至於為什麼現代的丹麥人在Morten’s Eve吃鵝或吃鴨,問過一個聖路德會丹麥人坦率地說:「並沒有太大宗教慶祝的意義。而是丹麥人愛參加宴會,總是找到一個好的理由或藉口開宴會或吃飯聚餐。」 至於普遍改成吃鴨而不吃鵝,有人說是丹麥烤爐太小了,也有人說丹麥家庭成員縮減,另外一說是丹麥經濟萎縮 ; 而再深入了解, 我猜是,「丹麥人發現鴨比鵝美味。」更實際一點,「丹麥人下 一個乃為下一個聖誕大餐做準備。」大家都知道丹麥過年(聖誕節)吃烤鴨、美國人吃火雞、中國人是雞鴨魚肉齊全,反正慶祝節日的理由一大堆,部外乎是「想吃」、「想放假」、「要禮物」…等等,等等否則生活怎會多彩。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refer to "Duck-Duck-Goose: Morten's Eve; November 10th":

http://www.mariasdaisies.com/2010/10/duck-duck-goose-mortens-eve-novembe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