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她們的故事(四):國際婚姻的文化衝擊


許多人以為,「文化衝突,常存於西方與東方之間?」

其實,同一國家中之城鄉就有相當不同的想法、村落與村落之間之習俗就相當差異,甚至隔壁的王家與陳家的想法也大不同,不是嗎?挪威、瑞典、丹麥同源於北歐文化,卻也有相當不同想法;更何況國與國、洲與洲、西方與東方。

許多嫁到丹麥、或娶丹麥的朋友,不約而同的回到哥本哈根居住!
瑞典朋友問英國女性朋友,「How do you get along with your in-laws?」這話好似曾被苦毒(台語;受虐)過的媳婦們的對話!

丹麥的媳婦好比美人魚的無助
事實上,丹麥的女性相當強悍,這不是褒也不是貶,而只是陳述一個事實;怎樣說【強悍】呢?丹麥女性,非常獨立自主,不願意一味的靠男人、不願意屈就為家庭主婦,也就是說不想伺候全家人;相對的丹麥男人下了班,也必須分擔家事、照顧小孩;而小孩似乎是政府的責任,一般而言,小學三年級起,這些孩子就相當獨立,學校就開始教如何做麵包、自己做早餐、自己騎單車或坐公車(bus、metro 或S-tog)上學.....這樣的獨立文化,成就了他們刻苦耐勞的性格、形成了女男平等的社會,同時也造就了他們今天的冷漠-凡事自己想要的、自己爭取;凡是你想要的,也請你自己想辦法。當你「真正需要幫忙」,請你問、請你講,他們會樂意伸出援手幫你解決....


而這個「真正需要幫忙」的學問在婆媳之間很大;當妳生孩子,想請丹麥婆婆坐月子,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她們覺得這是不需要的習俗;當妳想請婆婆幫忙照顧小孩更是不可能,因為她覺得這是妳和妳老公的責任;當你臨時有事,想請婆婆代看一下小孩更是鮮少發生,她覺得這應該是臨時褓姆的事。幸好,大部分的丹麥老公都相當配合及幫忙。當然,還是有些例外的;例外的可能是,有些婆婆會幫忙;例外的可能是老公並不幫忙;例外的也可能小孩並不獨立....,這就看你的八字好不好,如何讓以上可能性之組合及重組。

聽到這兒,妳會以為丹麥人似乎並不快樂?怎麼會呢?別忘了,丹麥可是世界上最快了的國家喔!丹麥人享受著一切靠自己的「自助」態度、面對著「無奢華」的生活,及呼吸著「少汙染」的自然環境、踩著快樂的腳踏車、更驕傲的說出丹麥的品牌」 -Royal Copenhagen (皇家哥本哈根 瓷器)、Georg Jensen、Pandora (珠寶)...。


丹麥,住下來,你可能愛上她。不是因為人,而是因為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