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嫁妝-『好』字

嫁妝-『好』字


媽媽送我最好的嫁妝,是『好』一字



母親是一位有智慧的女人。她的性情好、人緣好、從不道長短或搬弄是非。我與媽媽的感情非常的gp c.4雖然她的話不多,但是講出來的話很多都是真理。母親,對我的一生影響非常的深遠。



結婚的時候,媽媽送我一個『好』字當成我的嫁妝。

『好』是一非常簡單的字,但意義卻非常的深遠。結婚幾年後,我才明白媽媽想告訴我的是,『好』是「和諧、融洽和互愛、互重、互諒」的意思。

媽媽告訴我,結婚後,對於丈夫、公婆或其他長輩所要求的事或建議,女兒啊!妳千萬記住,必須先應允『好』。



媽媽解釋,對公婆、長輩,身為一個晚輩的人,不應該正面去衝突、忤逆或爭理,或許有些事情、意見,大家不盡相同或者並不同意, 但只要先說『好』,可以先穩定情緒、避免誤會,新環境一切從頭,重新起跑,最重要是虛心學習,這樣才會受公婆疼愛。當然,或許有些無法溝通或很難順從的事情,可能會讓妳頭痛,但是,說『好』,但要不要全部照單全收乃在於「妳自己」,這並不是要妳「陰奉陽違」,而是要妳用「好」字,去詮釋「愛」及「愛烏及屋」的真正意境。這與妳平常對媽媽說的,所謂「孝順」就是要「笑著順」是一樣的道理。以後自然會明白。



母親又說,對丈夫,說『好』是相愛。男人心思較粗心大意。許多事情無法週密考慮清楚或面面俱到,這一切都需要透過女人協助及調和。『好』是愛他、照顧他、體恤他、幫助他。我知道妳本身也是個能幹、有才華的女人,外緣好一直幫助妳事業成功;同樣的,這個與生俱來的天性也可以發揮在妳的家庭上。所謂「嫁人」,就是將一部份的責任、負擔等轉移給另一半。天塌下的時候,讓他幫妳撐住,但軟性善後、重建的工作就由妳來處理;當他挺不住時,拉他一把,,這就是夫妻。他是「剛」,妳就是「柔」;當他「弱」時,遇到困難時,妳就必須夠「強」的撐住他;男人是火,女人是水,唯有水可以澆熄火,,切勿火上添油。「愛」他、他「愛」妳,「疼」他、他更「疼」妳。結婚後,妳將會慢慢的發現個中的道理。媽媽知道,妳是個懂的分寸拿捏的人,誰能娶到妳,是他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註一:我想每一個媽媽都會這樣對女兒講)。現在,幸福就在妳的眼前、手掌中。



最後,媽媽提到了「孩子」。母親是個心地善良的女性。她說,「緣份」是一種的奇妙的東西。尤其是與「孩子的緣份」,這是上天的安排,沒法選擇,所以孩子是否親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妳和這孩子有「母子緣」,這種東西或者感覺,無法訂製、無法假裝、也沒辦法用其他任何東西來衡量。所以,一開始「這孩子」就緊緊的與妳拴一起,像強力膠般的黏著妳、愛著妳,或許這是緣份的巧妙,讓他到妳的身邊來,幫助妳來完成妳下半生的功課,而妳這個「母親」或許是這個孩子一生的貴人,你們彼此緊緊的牽動著。想想,世上有許多父母親與自己親生的孩子仿佛是仇人,有些人養父母與領養的小孩勝過過一切,,所以,親不親生並不重要。媽媽當時用台語接下去形容著「愛烏及屋」的言詞,並說「愛」會勝過血緣關係,珍惜緣份的安排。



這樣的金玉良言, 當下覺得語重心長,但日後對我受用無窮。婚後與先生、孩子的互動,或者與公、婆、姐姐(我不稱大姑,稱姐姐)一家人的良好關係,都因為這個『好』字而受到很大的影響,也因此得到更多的疼惜-先生的愛、孩子的親、公婆的疼、姐姐一家人的支持與愛護。愛,應該是這樣!



我想,生命的轉變,或許會因為遇到一些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或物而改變。『好』心態,『好』的結局。愛他們,他們拉你一把;他們愛妳,妳呵護他們一生。我想,「家人」就已經註定牽動彼此的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