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繼親家庭 - 「新妻」難為

在21世紀,自由民主的現代社會裡,愛情可以是單純「兩個人」的事,但在「單親」的情況下,戀愛可能就很難是兩個人在談而已,孩子成了「兩人世界」裡的重要「第三者」。這樣的情節、這樣的認知,童心未泯及喜愛孩子的天性,婚前

、婚後我都是欣然接受。婚前、婚後,我的言行一致,不嬌柔作做,對老公及現成的兒子是『真性情的付出、赤誠的愛』,我們一家三口互動非常好,持續著快樂、美滿、幸福的生活。直到近來浮現了新的問題 – 老公的女兒…。



老公與前妻有個兒子及女兒,當初監護權的協議是︰「女兒歸前妻,兒子歸老公。彼此有探護權」。我和老公結婚前,兒子未滿9歲, 這小孩以前是老公以及爺爺奶奶、姑姑、姑爹一起呵護帶大。兒子個性純真、好動,但是因為有「妥瑞氏症狀」(其症狀類似過動兒),因此有不專注、過動、容易衝動,造成學習障礙,這症狀還有不安全感、不自主的眨眼聳肩膀…等現象,結婚前我很了解這情況,這樣的症狀,乍聽好像很嚇人,其實沒甚麼,比較明顯症狀只是好動及不專心而已,這一切與其他一般小孩沒兩樣,況且他天性天真單純及智商比一般高,所以,對這樣的孩子需要付出較極大的耐心及愛心。所以,答應老公婚後不生小孩,我全心全力疼愛兒子。婚前、婚後,我都視兒子為寶貝,真心愛他、關心他、開導他。



我想,夫妻的離異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負責,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負責,侈言對孩子的愛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結婚之前到現在,兒子對於我這新媽媽似乎沒有疑慮或不信任。但並不表示他內心就絕對沒有問題,我這個『新媽媽』還是需要細心觀察及慢慢從旁愛心開導。因此,我嫁給老公(單親家庭)前,就告訴孩子,〞我是上天派來的天使,要照顧你和爸爸〞好讓孩子安心。我並沒有想代替孩子生母的角色,也沒有拒絕孩子與其生母連絡,我接受、允許孩子與其生母的互愛,畢竟感情是天性,能夠讓孩子多得到一份愛,對孩子的成長來說絕對是正面的幫助。



或許「孩子」是許多單親父母再婚的關鍵考量之一,但是許多因離婚而單親者,對孩子存在內疚與補償的心理,所以,再婚後,可能會想盡各種辦法補償孩子,尤其是對「不在身邊的孩子」總有一種虧欠感,另一半就是一直存著這樣的心態,一心一意想接自己的未帶在身邊女兒來國外念書、跟我們住2年;但是,這個父親的『虧欠感』對再婚家庭「新另一半」,已經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及責任壓力。其實,對一個新媽媽而言,面對一個即將成為青少年的兒子已經是夠大ㄉ挑戰,好不容易可以稍稍輕鬆一下,如果又將「女兒」接來一起住,壓力、挑戰太大,我不知耽心自己無力招架,也憂慮原來幾年建立起幸福快樂的新家庭是否會起變化?

我想把事情單純化的說明白,「再婚家庭」,有人稱為「重組家庭」,亦或「繼親家庭」,再再呈顯另一段生命的轉折點,在面臨抉擇與挑戰時,需要有不同深度的思考及考量,尤其是應該以『新組成的家庭』做為主軸的考量才是,倘若「牽扯前一段」及「混淆後一段」所有責任後,將自己的虧欠感加諸到「新家庭」的「另一半」身上,似乎非常不公平。其實公不公平還算是其次,令人心痛、難過的是這位「新妻子的想法」完全被忽視,「她的心」也重重的被打擊一拳,這樣的感覺、這樣的痛,就好像她是外人,在這家中沒有權力參予或表示意見.....;表面說尊重、徵詢她的意見,其實只是要她點頭說「是」;對「不在身邊的孩子」有虧欠感,但面對這新家庭的妻子沒「內疚感」嗎?女兒也是骨肉,她可以體諒、也可以愛她,但是對女兒的「虧欠感」、「補償心願」要另一半的她來扛起責任並幫你完成,那「她的心願」呢? 你想過嗎?沒有,對嗎?雖然,「她」一直看起來很堅強、很快樂,但,當她有心事、難過時,她只能偷偷得哭,不擅長抱怨的她,你可發現她臉上的「一絲憂愁」?Anyway,「終究她都必須妥協來換取「新家庭的和諧」。早來晚來、今年來或明年來,有差別嗎?

原來「幸福的家」,是除了 「彼此扶持、撫慰及相親相愛」 外,還得有人適時的做犧牲、讓步或妥協來換取的!如果真是這樣,別無選擇,她只好面對、接受這一切。

13 則留言:

  1. 好心疼ㄛ! 也好佩服妳的堅強!
    不過,不准再哭了。我知道,妳一旦決定了,就會想辦法釋懷。
    快樂、幸福在妳身上會是另一種"詮釋"。
    另外,建議妳,找個朋友"說出來"對身心舒解是最快的方式。

    回覆刪除
  2. My dearest Mila,
    妳的堅強與忍讓,真的令我好心疼!總是羨慕妳找到好老公東玩西吃, 在台北水深火熱的我,不知道原來妳這麼用心的經營才得到老公和兒子的信任&滿心的愛!

    對他的女兒,是另外一座高山. Mila, 妳在我心中永遠是個堅強的寶貝. 記得妳儘管業績不好,妳總能優雅的展現實力給老闆看; 加油寶貝!抹乾眼淚挑戰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Sharon in Taipei給妳最大,最大的祝福..

    回覆刪除
  3. Dear Mila,
    看了妳這回張貼上去的文章,身為是局外人,是很難幫上任何忙的! 但是就我們了解的Jason,他絕不是個把對女兒的那份「虧欠感」、「補償心願」僅要他鍾愛的另一半去扛起責任,並幫他完成的自私之人。我想他能理解妳的感受,但是父女天性,思念之情是自然情感的流露,親情是最難切割的部份了。他愛他的新家庭,深愛他的小妻子-Mila.這在以色列時,我們都確切的見證過。妳的心理負擔加重是因為妳是一個極具責任感的媽媽。聰明伶俐的女兒,會是最最…幸福的小女娃,因為她來到漂亮的天使媽媽新家,重新啟動,開啟新頁,國外的生活會是個好開始,相信自己---積極地「面對,迎向,接受,挑戰,征服它!」
    無限的祝福來自以色列。

    回覆刪除
  4. 人的一生 總是充滿無數的 無柰 無柰!
    我更相信 生活中少了一個重要的人 或多了一個人,將會對原有生活造成多大的改變

    愛能使一個人堅強,也能讓一個人變得脆弱
    這句話極對, “愛”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堅強的~

    遠在他方的妳, 少了親友可分擔憂愁, 妳要多保重; 已成事實 也無法改變 只好換一角度去看待~
    但也不要太積壓自己的壓力, 跟老公 還是要有獨處溝通的時間,不要因此影響二位的感情,老公一定是看妳與兒子互動良好 又教導的讓他放心,所以才會放心的把女兒也帶來..

    我沒經驗可分享給妳~只能用文字的支持妳
    也許在女兒來之前 大家把角色溝通好, 不然兄妹二個也會比較的.

    別哭了,也許 也許 妳將得到另一個女兒….(也許妳現在不希望聽到這樣的話),但有壓力跟問題, 一定要跟老公講喔~任何角色都會累的,更何況是一種被動造成的角色, 要比平常人花更多的體力與耐力去扮演.

    最重要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健康, 壓力大,心情不好, 免疫力就會下降喔, 不管愛誰, 愛幾千倍,就是要多愛自己.

    回覆刪除
  5. 好心疼ㄛ! 隔海我能給妳就是最大的祝福與抱抱.

    回覆刪除
  6. Our little Mila,
    希望今天妳的心情好些,現在的天氣如何呢?要持續做妳最熱愛的運動,和出去走走喲!上次妳有預告要去旅遊的,記得再pop 上來有關妳的快樂之旅,與我們分享!!好嗎?多多珍重!

    來自以色列的問候。

    回覆刪除
  7. 感謝各位朋友的關心與鼓勵!現在我心情已經漸漸平靜了。
    猶如 法鼓山的證嚴法師的話語:"面對它, 處理它, 接受它, 放下它" 。
    這幾句很簡單的、意義很深遠。我想,這是我人生應該學習的另一們課程。

    回覆刪除
  8. Our little Mila,
    在我的心中,妳「始終是一個超有智慧的女孩,懂得如何去收放自如,不論妳就於何種位置,妳都會是最閃亮的一顆明星的!」我也相信--妳現在所感到的擔憂和煩惱,和面對的問題,Jason 他都能明白在心中的。----「四方玫瑰」是最美的!雖身著荊棘,但仍不減其光彩。
    我也相信--妳已備好妳的畫筆,加油!

    來自以色列的gas station.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Milala,

    真的很感動妳的因為愛而付出,而且也被promote即將成為第二個孩子的媽,有了第一個孩子的經驗再copy一次好了. (別人做的菜都特別好吃 要我就做不出來)眼見有另一個孩子就要來成就妳了 回想當初沒有人想得到妳會把"媽媽"的角色扮得這麼好,同樣的第二個幸福的孩子也要加入妳的羽翼之下了
    就當個千手千眼觀音吧 妳很棒的
    許久沒連絡的Emmie

    回覆刪除
  10. 許多人回應除了鼓勵外也包含了說明一些道理,我想版主是感受被忽略,必竟這些道理若不懂怎麼會接另一半的孩子呢?
    這種感受會一直存在不會被抺滅的,因為他們只會想對小孩,對以前的家庭有內疚感,忘了跟他一起組識新家庭的那個位,她的期待,她的夢想..........
    講句白話點,好位子已經讓別人先佔走了,後來者不是第一也不是唯一,只能自己看開點,日子才能走下去
    我的想法是可以把重心多放在自己身上,對得起別人時不要忘了多愛自己

    回覆刪除
  11. 感謝您的鼓勵!您說的非常有道理,想必是感同身受!
    我是一個向前看的人,當選擇「接受」後,一切就是順勢往下走!
    我的重心除了是家庭、孩子教養、還有我自己及朋友,非常充實忙碌;「放下」、「寬容」、「愛」讓我滿足及快樂!
    現在的「女兒」非常貼心,會幫我管管有時不專心的「哥哥」、和想戒菸戒不掉的「爸爸」....。

    人生有許多「意外」,我把它當成上天賜給我的「禮物」及「學習的課程」,這樣的想法支持著我快樂的向前走。自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12. 好高興知道--妳的美滿家庭生活,妳是個細緻的女孩!祝一切「好上更好」!!

    回覆刪除
  13. 謝謝! 我親愛的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