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孩子,你不是扶不起的阿斗 ( 2011/1/28)

每天清早六點起床,6:00 -7:00陪著兒子背法文;7:10-7:30陪他看BBC新聞;7:30-8:00趕著做早餐及準備孩子午餐便當;8:00吃早餐,8:20催促孩子快快出們上學去;15:30放學到家後,檢查他的課業進度、作業、複習;每天日以繼夜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戰爭!

**************************

今天一大清早 (約六點半),被兒子氣炸了,然後全身發抖、接而全身發麻,就像是"中風"似的甚至一度無法動彈;接著,我忍不住放肆的嚎啕大哭、將心中這幾年來所受的委屈傾瀉而出,但,麻痺的臉頰毫無知覺、抽筋的雙腿無法移動、頭痛欲裂、胃部的糾結、心臟的刺痛,像是死神來臨了!當時,心中只有一個想法,"I'm dying!"... I'm dying.... " ....大聲叫"Call your father...I'm dying...I'm dying, I can't move, I'm numb...I'm dying...I'm dying... "。經過一段時間,情緒緩和後,才慢慢恢復知覺。真是一場災難!

如果,兒子可以多一點責任感、多一點主動;也或者,少了一點懶散、拖拉,那我就不需要著麼苦、這麼累?

每天清早六點起床,6:00 -7:00陪著他背法文,7:10-7:30陪他看BBC新聞,7:30-8:00趕著做早餐及準備孩子午餐便當,8:00吃早餐,8:20催促孩子快快出們上學去;15:30放學到家後,檢查他的課業進度、作業、複習;每天日以繼夜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戰爭!

前天是戰爭;昨天或許休戰;今天又是大戰爭;我想,明天仍然是戰爭!

French Tutor: Zosia
說到[法文],是讓我痛心的原因之一。上半學期的"法文成績單"簡直是令人髮指:學期評分得到[D],也就是相當於台灣的[丙];想想,學校每周有三堂法文課、加上每周請了三小時(一對一)的法文家教,花了一大把鈔票及時間,結果,竟然可以得到這種下三濫的成績,我簡直無法忍受。所以,從兩周前,我開始嚴厲要求他每天早上6:00起床,6:00-7:00背誦及默寫[單字]、[會話]、[文章]及[造句]、[作文];對一個不會法文的我,很難想像對嗎?我本身從沒學過法文,為了避免兒子呼嚨我,所以,從YouTube自學發音,利用先前教他英文的方式,來盯他法文,真的是非常辛苦。其實,我是一點也不怕辛苦,只要孩子肯用功認真、學習態度佳,一切都值得;可是孩子每天卻一定要上演懶散拖拉戲碼,明明6:00點鐘起床,一定要東摸摸西摸摸,有時蘑菇到6:30還沒定心、定位,要不就是討價還價,將時間浪費爭論上,每天一早非得搞到我耐心盡失,到最後大聲咆嘯才肯罷休。這樣完全不主動的孩子,如果放任他、隨便他,可想而知,下次的成績必定變成[F=Failed]。唉!

再說說[英文],在"以色列"時,兒子的英文是從零到有,所以突飛猛進;但到丹麥的第一年,英文倒退了好幾步,目前是第二年,可算平平 (average),但與Native Speaker / Mother Tongue (母語英文說者) 尚相差一大截,主要原因是:字彙累積不夠多、文章及書籍閱讀太少,所以表達能力不佳、寫作能力更差,最不可原諒是看書時不求甚解、不查單字,總得一逼再逼;寫作文、寫讀書報告、作Project,總是寫得零零落落,需要一再協助、一再叮嚀,才能免強得到B-(B減);更糟糕的生活相關的用語或用詞也不主動了解或學習,總是等著我們兩老問了、叫了,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被動式的去查一查、算是交差了事吧了!"學習態度"大大的有問題...。所以,我才不得不每天早上起來盯他看/讀/聽 BBC News。但他就是不長進,念完新聞稿後,不懂的單字也不查;我將如何看BBC News 方法及程序用紙一一寫下來,他還是可以耍賴、強辯,這就是今天我差一點氣死的原因。

對兒子的教育,剛開始總是主張[愛的教育]、[說理的方式],最後發覺,他竟會用這點來使壞、欺負我,說謊、頂嘴,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將這些惡習匡正過來;唉!孔夫子說的[因材施教],對兒子而言,可說是一個驗證;單單想用一種"愛的教育"、"說理的方式"、或者是"禁足的方法",是完全不管用,除了需要交替運用外,還得經常改變策略,甚至到最後必須使出殺手鐧 --- "竹筍少肉絲"才有用。今天早上,我就是用講理開導方式,也不想處罰兒子,才會演變到[氣血攻心]的地步。

別說老外不體罰小孩,許多丹麥父母或其他老外,還是相信[棒打出孝子、不打不成器] : [ Spare the rod, spoil the child]、[A fond mother produced mischief]。

唉! 天下父母心!勒的太緊又怕勒死他、放得太鬆又怕他飛偏離了。早上,才讓他氣的半條命;下午入家門,他早就忘了那回事,大聲說 【Mom, I'm Home!】,等會兒,又是媽媽長、媽媽短;晚餐還未到,就叫著,【媽媽我好餓】ㄛ。你能奈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