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嗎? (2010-04-27)






有人說,「婚姻是一條不算短的路,許多夫妻都是越走越習慣對方,就好像習慣手上的婚戒,不再認為是自己身體的異物,已經『理所當然』的接受戒子的存在,就好像已經『理所當然』接受另一半存在於自己的生命。」



然而,正因為「理所當然」於另一半的存在,似乎在不知不覺間,認為對方對自己的付出與犧牲是「理所當然」。所以,對另一半感激的心減少了或者讚美少了點,而責難卻多了點。「我以為妳知道!」、「我想妳知道!」似乎說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當夫妻間,開始不斷出現「我以為妳知道!」的想法或說詞時,一切爭執可能就此開始,也就是說,當對方稍有缺失開始責難,而對方的完美打點卻視為『理所當然』」。最近,我開始有這樣的感觸!也希望引以為鏡。



星期六買了一籃蘋果時,突然想到,該為了即將來臨的夏天準備什麼!
夏天即將來臨,意味著我們庭院的蘋果樹開始發芽,也就是說夏末時刻,我們即將有吃不完的蘋果。所以,想了想,應該開始研究一些蘋果相關的食譜。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蘋果派」。星期天早上起床後,就開始忙著研發「蘋果派」的食譜及做法。11點多的時候,成功的烤了個香噴噴的「蘋果派」,自己很滿意也很驕傲的向兒子炫耀。兒子說,「媽媽,看起來好好吃Yummy!待會兒我可以當午餐。」 接著兒子又說,「今天中午你和爸爸要出去吃飯,我小孩不能去。」啊!驚!可能自己是太忘我了、太陶醉在夏天的「蘋果樹」與「蘋果派」,壓根兒忘了今天中午有個「僑社的應酬午宴」必須參加。平常我都是設定"手機"來提醒自己、先生及小孩之雜事及重要事件,今天是周日,手機在客廳我沒聽到schedule的提醒響聲,真懊惱!我火速奔到浴室想沖個澡及洗個頭,卻看見老公悠哉悠哉的洗澡、準備更衣。我問他,「今天中午有飯局你記得嗎?」他回答我,「知道啊。」

我有點訝異的問,「知道!那為何不提醒我呢?」

他老兄竟回答我說,「我以為妳知道!」

我開始生氣「都已經11點多了!餐會幾點開始?」

「12點鐘。」

當時,我真的很想哭,也很想告訴他「我不去了。」但是我還是忍了下來。不過當時老公的那句話「我以為妳知道!」實在是傷了我的心,也令我蠻氣惱的。但是,為了準時出席,我沒有時間、也沒理由再稍做遲疑,我以快速30分鐘時間,洗澡、洗頭,吹好頭髮、化好妝,於11點35分出門。在途中,我試著平息自己的心情,不讓自己的情緒再延續,以避免影響待會兒宴會氣氛。我想,盡量做到「不遷怒」是我個人最大的優點。當然,們在12點鐘以前抵達大使官邸,宴會也在歡樂畫上完美句點。



當然這件「理所當然」的事件,並沒有在我心中留芥蒂。然而,老公「理所當然」的心態,是否在他心中漸漸滋長?當然,『沒有』。只是,溫柔的男人也有粗心的時候!這就是我「寵他」的方法之一。



『愛』是一條雙巷道,對方的「好」並不是「理所當然」。試著角色互換想想,以彼此溫柔的心、開誠佈公的敞開心胸,時時體諒自己心愛的人、刻刻抱持感恩的心,彼此多一點關懷、多一點甜言蜜語、多一點擁抱,偶而縱容彼此的無心之過;我想,『彼此寬容的心』是一把通往幸福、自在、和樂的家庭的那把鑰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