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在零下六度的丹麥騎單車












今天,丹麥零下六度, 外面下著很大雪,馬路、人行道、花、草、樹以及我家花園,全都被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白雪,好似迎接『白色的聖誕節』。

下雪,對丹麥人而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他們也習以為常。天氣的好、壞似乎不影響丹麥人的一切作息,尤其是戶外運動。而且,無論刮著風、下著雨、甚至下大雪,他們照常在人行道或公園慢跑、散步、或運動,以及騎單車。

丹麥文化(或風俗)的一大特色-『單車』,也叫自行車、腳踏車、鐵馬,常被丹麥人用於交通工具,也是最普遍的運動工具。丹麥人平均2人有一輛單車。而我朱家幫,一家3口共擁有4輛,實在是比丹麥人還丹麥化。

早上大約快9點時,老天似乎沒有停止下雪的意願。打開窗子,試著伸手出去感受一下北國空氣,頓時,一股冷空氣撲上前來,『感覺』就好像突然在嘴巴塞進一顆「超涼Airway」般的清涼透徹;又好像被氣功灌頂似的打通了任督二脈般的觸動,啊!全身舒暢。我,無畏風寒、不怕風雪,穿上我的無敵外套(防風雨外套),踏上我的自行車,奔往健身房的方向。「我」,在短短的幾個月,儼然已經非常「丹麥化」了!

冬天的丹麥,天黑得很快,大約下午2、3點時,天色就已經黑了。冬天,丹麥就像是一個沈睡國度一樣。我覺得,富有幽默感的Bjørn Nørgaard(丹麥籍藝術家)除了設計的『新小美人魚』(註1)雕像外,應該再多增加一個「沈睡者」或「睡美人」之類的幽默雕塑。









註1:丹麥籍藝術家Bjørn Nørgaard所設計的新小美人魚雕像之前以「基因改造天堂Paradise Genetically Altered」為主題,在哥本哈根多了這麼一個【變種小美人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