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打破玻璃


打破玻璃 (2010-01-0)

新年元旦當天晚上,我竟然打破了客廳的一扇大玻璃窗,碎玻璃也割傷了一點手掌;我揶揄自己,開春第一炮就來個好預兆:『歲歲平安、開春見紅』 ,今年想必是見紅大發、平安順利。

可以想像嗎?坐在冰庫裡看電視的滋味嗎?應該就是這樣吧!外面飄著雪,氣溫大約是零下6℃,望著那扇殘破的的窗子恰似逗趣的取笑我:嘿,新年快樂!讓我們一起享受丹麥的冷空氣。我當然不能坐以待斃,任它取笑我,所以,緊急連絡丹麥房東,請他幫忙找工人修護。

適逢新春假日,丹麥人一般不上工、上班,如果緊急的話,他們要求另外收取假日加班費用,所以,只好忍耐等到週一(元月4日)才能進行估價、施工。好在! 我老公聰明,他先用多層塑膠將破洞覆蓋起來,減少冷空氣透進室內來,雖然暫時溫暖些, 但是,還是蠻涼的, 縱使我們將暖氣調高,溫度器卻顯示15℃!

元月四日,也是星期一早上8鐘,房東連絡了一個工人來估價,給個驚爆價,這一扇薄薄不太大的單層玻璃要價DKK1,700,還得額外付25%的加值稅,等於DKK2,125 (相當於台幣一萬四左右)。雖然,已經習慣也了解丹麥的物價及人工相當貴,但是,這樣的一扇玻璃窗要價台幣15000元以上實在難以接受。還好,房東的父親Henrik,他人相當好,他老人家也嫌太貴,雖然這是我們必須自己承擔的成本,但是,他還是主動幫我們找另外一個工人來估價。結果,真的出乎意料,這次報價竟然只要DKK950,含加值稅共只要DKK1,175,幾乎是第一個報價的一半,對我而言,超乎想像,太合理了。當然二話不說,馬上請他當天施工。

這件事讓我學習到「貨比三家不吃虧」。同時,也順便談談丹麥的付款及消費。在丹麥消費,所有的東西包括吃、喝、玩、樂及食、衣、住、行,消費者本身都必須額外負擔【25%加值稅】,連請工人來施工的工資也不例外。但是,也因為丹麥的萬萬稅,所以造成很多工人或者是外來移民者打黑工註一的現象,也就是說,有些工人施工不開發票或收據,消費者就可以免付額外的25%加值稅。尤其是許多外國人在丹麥工作,根本不需要單據報帳、請款(CLAIM)或者申請報稅免除額,這也算是"省錢"的一種方法,也是丹麥工人生財的另一個管道。雖然,這是一個公開的小秘密,但是,這種事萬萬不能大聲嚷嚷,僅提供參考。

 
註一: 丹麥是社會福利國家。沒有工作的國民,可以領生活補助金。 學生,從小學一直到大學,政府提供免費教育制度及生活補助金,如果成年,想搬出去外面住,政府還會額外提供住宿補貼。退休老人更不用說,政府提供的終身退休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