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初嚐:丹麥-傳統聖誕餐









2009年12月26日,我們受到朋友麗華、奇昌夫婦(丹麥華僑)的邀請作客及賞雪景,心中是充滿著期待。他們夫婦及兩個孩子,住在Lyngby地理位置乃位於哥本哈根市之北邊,開車大約20分鐘車程,因為離開了市區,而且較靠近山坡區,所以放眼望去,景色較空曠及空氣更新鮮(當然哥本哈根市的空氣也蠻新鮮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騎腳踏車上下班)。

當天,天氣非常棒,出現了丹麥冬天難得一見的太陽、晴空。暖暖的陽光與藍藍的天空、皚皚白雪相呼應,讓人心情非常舒暢,據說”太陽先生”可以治療或減低丹麥人的「冬季憂鬱」(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備註一,我想應該屬實。

原本,我們約好下午三點抵他們家,卻因為兒子的拖拉沒按時完成功課,所以向他們請遲了一小時,心中非常的抱歉,又想到麗華之前就告訴我:”他們很少邀請其他人到她家作客”,所以,沿路上,雖然心情是興奮的,卻也是忐忑不安。不過,抵達目的地,他們的熱切盛情,馬上就消除了我們的心中的躊躇。但是,有一小小遺憾,就是丹麥天色在4點鐘已昏暗了,我們當天就無法遊賞到附近的景色。我想等下次有的是機會囉。

進門後,看到一切佈置,我們非常興奮;因為餐桌以聖誕節氣份的桌巾裝飾,旁邊也稍加佈置聖誕掛燈(通常他們每年會佈置壯觀的聖誕樹,但是因為今年他們工作特別忙,所以就沒時間佈置聖誕樹),餐前茶杯也是印有聖誕樹的Royal Copenhagen瓷器,很安徒生(童話)、也很精製的應景茶杯(見照片)。當她宣佈,「今天特地準備了『丹麥傳統聖誕餐』,好讓你們到丹麥的第一年,能實際體驗丹麥的傳統,希望我們會喜歡、也能吃的習慣」。天啊!怎會不喜歡、不習慣呢?我與老公非常興奮的說,「體驗丹麥的傳統、文化是我們所渴望的。 每到一個新國度,我們都殷切期盼的可以融入該國文化、傳統,並能實際體會及欣賞他們的風情民俗」。看到他們的用心及真誠,讓我們好窩心、好感動,特別式在冰天雪地的北國冬季裡!

以下是麗華精心所準備的『丹麥的傳統聖誕餐(註二):

1। 晚餐前的聖誕茶、傳統丹麥曲奇餅乾
(我忘了幫餅乾照相,此附件"照片"非我拍攝,是從網站下載的) 
經網站研究了一下傳統丹麥曲奇餅乾
丹麥曲奇餅乾做法:與一般的餅乾差不多,因為放了奶油變得非常香酥可口。丹麥人把做"曲奇餅乾"當成了傳統,在快過耶誕節之前,很多家庭都要做上不少。
古老的家庭傳統:丹麥人喜愛曲奇,源自他們古老的家庭傳統。以前,每年快到耶誕節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準備至少四樣的曲奇,很多家庭製作的秘方都一直沿用至今。那時候評判一家的主婦是否能幹,是否勤快,主要看餐桌上的曲奇種類,種類越多,證明主婦的能力越強。
現今:在丹麥的超市里,就可以買到各式各樣"曲奇餅乾",有些圓盒包裝的餅乾,深色寶石藍的盒面上,印著皇宮和城堡、運河和雕塑,林林總總大約有十幾種,好似向人們展示著這個王國古老的歷史和獨特的風情,這就是丹麥人為之驕傲的丹麥皇家奶油曲奇。

2। 晚餐-丹麥聖誕烤鴨
(看到照片應該開始流口水了吧)
丹麥聖誕烤鴨做法:將烤鴨內臟清除乾淨,在肚子內塞滿了蘋果和梅子,然後去烤箱烤約兩小時; 佐料及配菜:上桌時配上甜馬鈴薯,紅色包心菜、甜菜和紅莓果醬。當然,紅、白酒乃西方正餐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3। 甜點是ris à l’amande( 聖誕米布丁)
==>當晚的幸運者可得到驚喜禮物

ris à l’amande (聖誕米布丁):據說是用米飯布丁、奶油、香草和碎杏仁片所做成,再淋上櫻桃醬。 其中有一盅”甜點ris à l’amande”會藏著一顆完整的”核桃”或”杏仁果”,吃到這一盅的幸運者,可以得到一份主人所準備的驚喜禮物。 結果是,最辛苦的女主人麗華榮獲此幸運獎。
4। 享受一杯熱 glögg(mulled wine熱葡萄酒)
丹麥聖誕節glogg通常是用紅葡萄酒和一些烈酒或如丹麥烈酒伏特加......和香料肉桂,荳蔻,丁香,陳皮,葡萄乾和杏仁。這是一個典型的丹麥飲料,傳統上在聖誕節來臨,喝上一杯熱呼呼glögg。

初嚐丹麥傳統聖誕餐,除了享受美食外,能真正體驗丹麥之重要節慶、文化及傳統,令我們感動不已,也有一種特殊的感覺。而對於麗華所準備的一切,我們全家只能用頂級美食來形容,尤其是聖誕烤鴨餐的香、嫩、甘、美,那吱吱脆的外皮、香嫩的肉質的滋味,配上佐料,真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時間已經過了2星期多了,我們全家仍難以忘懷那種滋味,這這就是所謂的讓人繞樑三日的回味!另外值得一提的,麗華的好手藝、好工夫,將鴨骨完美去除後,還能完美的排盤,真是佩服!而我那小美食家、小貪貪兒子,回家後,還大力誇讚麗華阿姨一番,隔天竟然吵著要我這天才媽咪做烤鴨給他吃…我說:ㄟ,等我稍加研究一番,請教一下麗華阿姨再說吧。小貪貪竟回答:媽咪,你不是萬能的嗎?You told me that YouTube is your best friend which you could get any recipe? Prove it!Prove it…Roast Duck, Roast Duck…।。當然,最後我並沒做烤鴨給他吃,不過因為ㄠ不過他,所以到亞洲街的”博信超市”(他們同時也經營飯店)買了一隻熱騰騰的烤鴨給他解饞!不過,這烤鴨與麗華的烤鴨簡直無法比。
**************
備註一:冬季憂鬱
《哥本哈根日報》頭版大標題寫著:「冬日讓很多人Sad」。因為陽光驟減,影響人體的賀爾蒙分泌,使得罹患俗稱「冬季憂鬱」(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的人數大增,大約有五%的丹麥人罹患此症,他們會因而將自己封閉在家裡。

註二: 丹麥的聖誕傳統”(Danish Christmas traditions):
以下是我從丹麥官方英文網站,稍微研讀及翻譯的”丹麥的聖誕傳統”(Danish Christmas traditions)的一小部份,以及我的後記。如果您有興趣請參考網站:http://www.visitdenmark.com/uk/en-gb/menu/turist/inspiration/jul/danish-christmas-traditions.htm
聖誕節通常是在聖誕節前夕的12月24日慶祝(有點像台灣、中國過年也是在除夕夜團聚、慶祝)。丹麥很多人在聖誕節晚餐前,到教堂參加聖誕彌撒,他們並非專門去做禮拜,而是喜歡聚集在教堂、唱丹麥聖誕頌歌,享受丹麥傳統氣氛及聖誕精神。
聖誕晚餐通常相當早,大多數人吃烤鴨或烤鵝,而烤豬肉也是很受歡迎的聖誕主菜之一。

據說,丹麥的豬肉是世界品質最好,所以,豬肉烤得外皮脆脆的、非常香酥,而肉質超嫩多汁、入口即化,這道烤豬肉,完全沒有任何腥味,非常可口美味。我們貪吃朱家族前一陣子曾經買來品嘗一番,連我這不吃豬肉的人,抱著「入境隨俗」的態度品嘗一下後,都忍不住的稱讚它的多汁美味,兒子及老公更是吃的津津有味。


2 則留言:

  1. Woow! Look so delicious!Danish Christmas tradion sounds great! Wish you a wonderful experience in Denmark. I'm plotting to book flight tick then. See you! Amy

    回覆刪除
  2. Dear Mila:
    真的好棒!
    看著就覺得幸福跟舒服
    Mila真的是傳遞美與幸福的天使唷....

    你那對朋友也是棒棒!

    Dor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