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羨慕別人的幸福?

妳羨慕別人的幸福?

一位朋友,介紹我看了一個她認為很不錯的部落格。該部落格的主人是一位台灣人女生嫁給芬蘭人並生了一對可愛的兒女;部落格中所敘述的故事其實不外乎是結婚後在芬蘭的生活點滴、單純的天倫樂、鄰近北國旅遊鎖碎趣事及一些生活習俗…等等而已,似乎沒太多的啟發性事宜。不過,朋友似乎覺得"她好幸福!"。我想告訴朋友們,其實妳、我也都很幸福,只是陳述生活的方式不盡相同罷了。

反觀我的台灣親朋、好友及以前同事們,同樣的,在收到我分享的文章、照片或者瀏覽我的部落格,也總是以羨慕的口吻對我說;「M,妳好真的很幸福ㄛ」、「嫁到這麼棒的老公!真的好幸運ㄛ」、「妳真的好會過日子ㄛ」、「哇!我們上班壓力好大,好累喔。真的好羨慕妳不用一早趕著上班,可以悠閒的上健身房、或做自己喜歡的是情。」、「妳真的很棒!無論以色列或丹麥,兩個截然不同,天氣、文化180度大轉變的國度,都可以多彩多姿的過妳的生活!真令人佩服與羨慕」…。

以上這兩個故事,妳們是不是很熟悉呢?你們的反應是否相似或相同呢?
「為什麼別人總是那麼的幸福呢?」這句話是否常縈繞你的腦子裡?
「為什麼她的故事這麼動人、她譜出的曲子如此動聽」呢?

妳問我,『幸福嗎?』。『非常!』我會這樣回答。

妳問我,『快樂嗎?』『當然!但是,.偶而,我也會莫名的低潮、悶悶不樂、想大叫。』

妳問我,『會傷心嗎?』『哭!我常常偷偷的哭!有時候,老公不經意的一些話,會讓我好幾個半夜爬起來哭泣。』

妳再問我,『幸福嗎?』。『非常!』我還是會這樣回答。

妳問我,『會累嗎?』
『昨天,自七點半起床,做早餐、宋先生、孩子出門後,開始整理家務、吸地、拖地、洗衣、燙衣、做MUFFINS…一直忙到下午三點半,當兒子下了課後,按門鈴的那一刻,我才驚覺到自己的是腰痠背痛、手痠腳麻、口乾舌燥。先坐下來休息五分鐘,再與兒子的討論功課。另一場晚上的戰鬥才剛開始…。』我回答妳,『但是,我不知道累不累,只知道應該做…。』
我知道妳會追問,『先生會幫忙家事嗎?』『會。某些家務,他自動幫忙。某些事情,要我開口,他會樂意幫忙。』我答。
你可能想問,幫什麼呢?所以我接著會說,「以前在以色列時,假日他會幫忙吸地毯、收拾碗筷。剛來丹麥後,工作關係,假日常常要工作,所以我捨不得他太辛苦。所以一切家務自己做。當成運動加勞動嘛!」

妳問我,『想念台灣的親朋好友嗎?』我說,『無時無刻!尤其是思念我的母親。從小到大,與媽媽非常親近,無話不說。媽媽已經76歲了,無法在身邊盡孝道也是我常常偷哭的原因之一。』
妳再問我,『網路發達,天天SKYPE或打電話嗎?』我笑著說,『一星期一次,報喜不報憂!』

妳問我,『在國外有朋友嗎?』我可以告訴妳,『有。但是,我不擅於吐露心事!』
妳可能追問,『心情不好的時候怎麼辦呢?』我可能會想想再告訴妳,『運動,是我精神的良劑;健身房,是我的避風港;偷哭,是我發洩情緒的管道;廚房,是我的強心劑。兒子,是傾聽我抒發的聽眾。』

說到這裡,妳又問我,『幸福嗎?』我還是回答,『非常』。

妳問我,『老公疼妳嗎?』我說,『非常。我更疼他。』

你可能懷疑的問,『會吵架嗎?』『應該算不會。但是,男人少根筋的天性,有時候口無遮攔、用字遣詞及表達的語氣,可能會重重的傷了我的心。』
妳可能急了,再追問,『那怎麼辦了?』我會淡淡的說,『自己生悶氣、得內傷,再躲在廁所、廚房哭個十分鐘,出來又是一條好漢。或者,我會直接告訴老公我的感受。倘若是因為語氣不好的問題,我也會提醒他,「Mind your tone! I’m your lovely wife not your maid!」』 妳會再問,『然後呢?』『我老公會Say「 Sorry!」。 』

妳還是不放棄的追問,『與兒子的感情好嗎?』
我知道,這個尖銳的問題,不到最後關頭妳不想追問。妳說,「我是後母!」
但是,相信我,我並不再乎你問這問題;不過我並不喜歡「後母」這個名詞。
兒子每天叫我的是「媽媽」、「媽咪」、「Mom」、「Mommy」、也會學他爸叫「老婆」、「Honey」…就從來沒聽過他叫「後母」這兩字。 我也奉勸天下的妳,不要再吐出「後母」這不敬的話。付出真愛就是「媽媽」。
所以我堅決的回答,『非常好、非常親。在家裡,我是他的媽;出外,他變成我的媽。』
妳似乎感到非常驚呀,『啊!…..』
讓我告訴妳,同時分享我們母子的前一陣子的一段對話及小故事:
「小童呀,放學了,應該餓了吧! 媽媽剛做了你最吃的Pancake,在廚房,趕快去吃吧。記得溫一杯牛奶ㄛ。或者想吃昨天做的Muffin?在麵包竹籃裡….。」
「媽媽,我喜歡你叫我”小童”,但是我不喜歡爸爸叫我”小童”,怪怪的!可不可以告訴爸爸,”小童”是你的專利…。」
(這樣的對話,或許你頭上已經出現三條線或許多問號? 是的,這是我兒子。他,與別人CPU不一樣,他談的話題總是偏離主題…。你必須適時將他拉回…)
「好! 我會跟爸爸講。不過,現在我們的重點是放學後的要吃東西。你想長高一點不是嗎?」
「可是,我現在不想吃甜的東西!」
「好吧! 我有炒飯,在爐子上,應該還是溫的,想吃熱一點自己再微波一下囉。」
「Mommy, Can I just have a cup of milk? At moment, I have no appetite!」(媽媽,我現在沒胃口。只想喝一杯牛奶,可以嗎?」
「Why not! Have a cup of milk. You’ve got 15 minutes break. After, go to finish your assignment. Love you!」(當然!喝完後,有15分鐘的休息。 然後去做功課。)
「老婆, 遵命!」
…….
「Mommy, I’ve finished Math. Can I see a move? Watch PPS?」
(媽咪,功課完成了,可以看電影或PPS嗎?)

「Let me check first, please!」(請先拿來我檢查。)
…….「Oh, you’re torturing me….」(妳再折磨我嗎?)
…..
「Excellent! You’ve done good job today! But there are 2 wrong answers. Please go for double-check.」(真棒!今天做的很好。只不過有兩個小錯誤。請檢查並更正。)
…..

「Hurry up! Dress up! We are gonna visit your Dad’s office in 10 minutes later.」
(趕快!換衣服!我們要到爸爸公司。 你有十分鐘的時間。)

「Hurrah! I’m ready!」(好棒喔! 穿好了。)
……
出門,兒子手搭著我的肩膀,後來因為個子太小,改成摟著我的腰,一副代替他爸爸的樣子,我們走向地鐵Lindevang站。
….
上了地鐵, 我似乎忘記老公公司是哪一站下車。
兒子似乎胸有成竹的說,「媽媽,我們要在Kongens Nytorv下車。」
「確定? 應該是Christianshavn吧!」
「不是,妳忘了嗎? 上次我們做錯了站,還問路人which station should we get off for walking street? 那人說,Kongens Nytorv。」
「Let me check your Dad!」….『Honey, 哪一站下車?』..『應該是Kongens Nytorv。』
「看吧,妳都不吸信我。」
「好! 乖!」
「Mommy, watch out! The road is slippery। Mind the snow become ice. 」
「Indeed! It’s so slippery!」
「Let me lead your hand and just follow my footsteps then you won’t slip and fall.」
「Monny,妳知道嗎?積雪幾天後,雪會轉成冰,所以走路要很小心ㄛ。」
「是的。….ㄚ,我們似乎走錯路了!」
「沒錯。相信我。我記得爸爸公司的路線。」
「可是….」
「媽媽! Watch out! 我跟妳說,跟我的腳步走。 看,您差點滑倒…看到了嗎? 那兒的雪已經變成冰塊…。」
「還好你發現得早,否則媽媽可能跌得四腳朝天…。」
「媽媽,我是男生,不怕摔倒。 所以, 你只要跟著我的腳步就不會摔倒。」
「是的,妳變成我媽了?」
….
「爸爸的辦公室在那兒。」
「真的不錯! 有概念ㄛ。」
「我的智商比媽媽高。 媽媽都不記得路。 剛才妳還不相信我呢?」
「所以囉, 媽媽常說,你是很聰明的孩子,只要專心,事情就可以做得很棒。」
「媽咪,妳說,是不是爸爸很棒,妳才嫁給他呢?」
「當然囉!」
「那我是不是跟爸爸一樣棒。老婆!」
…..

雖然妳聽完這段故事,非常感動。但是….
妳還是不肯放棄的再追問我另一個問題,『會生氣嗎?』
我回答,『天天。早、晚可能要戰好幾回。五分鐘前,與兒子的早晨戰爭才剛結束。晚上的戰爭不知是蓄勢待發或休兵,待續…。』
我接著說,『今天早上,七點起床,將兒子從床上挖起,盯著他一會兒的英文短篇文章背誦、到樓下做早餐及準備兒子的午餐;七點四十分的鬧鐘響起,這是叫先生起床運動鈴聲,但是總是不成功,老公總是賴床不肯起來運動;到了7點45分,是兒子應該完成背書的時刻,通常也是戰爭的開端;兒子總是拖三拉四的說"Mommy, I’m not ready yet. I’ve only finished 2/3….”。 這樣的結果我其實並不意外,因為這戲碼幾乎每天都是這樣上演的。我說,”I give you 10 more minutes to finish it. Time up, I’ll call you on to recite it for me.”… 時間7點55分,兒子的書並沒背好…,老公還賴在床上…能怎麼辦呢?早餐前,生氣似乎變成必然的。但是,,能怎麼辦呢? 還是要他們快吃早餐以免遲到….。妳一定以為,早晨之戰已經結束,當然不!吃早餐時,兒子也是拖拖拉拉,完全不顧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已經8點20分鐘,再不出門,勢必會遲到;他老兄還在餐桌上,「請你快一點,要遲到了。」他說,「媽媽,我正在快、正在嚼阿!」….。終於,要出門了,問,「水裝了嗎?」,「阿,我馬上去裝水,「藥吃了嗎?」、「媽媽,我的藥盒子在哪裡呢?」,「你在廚房櫃子第二層,每天要吃的藥,你問我哪裏?它長了腳跑走嗎?」、終於送到門口,「Diary帶了嗎?」,「有,在書包裡!」,「請檢查一次」,「阿,我去拿」…「媽媽,拜拜!」….「便當呢?」,「唉呀!拿Diary放在Study Room….」…..終於,目送先生、兒子出門去上班、上課。雖然結束了早上的戰爭,但是我也趕不上9點鐘的健身課程。….』

聽完後,妳又問,『這樣,幸福嗎?』
我笑笑的、確定的說,『非常!』
***********
故事發展到這裡,女人們,妳們還質疑妳的幸福嗎?仍然羨慕我的幸福。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恭喜妳。我衷心祝你幸福!而我也珍惜我們的幸福。
其實,所謂幸福的婚姻、美滿的家庭也就是「喜、怒、哀、樂」及「酸、甜、苦、辣」拼湊而成的。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同經歷、一起攜手走過。


對我們外交候鳥的妻子而言,『家』的定義是,『有先生、孩子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有『家』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幸福」。

1 則留言:

  1. Yes, you are right.
    Mommy is Mommy not step-mother. I love your expression.
    As a woman must be like you brave and lovely. 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