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我的台灣饗宴(二週:娘家篇 - 台南 (妹妹)

這是我從丹麥回到台灣的第二週。第一週先將台北重要的事情辦妥;第二周就可以放心自在的帶著媽媽到處跑。

 
此番到台南目的在於探望媽媽及妹妹;我的觀念是媽媽在哪裡,娘家就在哪裡;媽媽因為要幫妹妹減肥,所以在妹妹台南家住了幾個月,妹妹減肥大約15公斤,雖然效益算不錯;不過仍需努力。

 

 
這次要感謝姊夫借我車子,才能再著媽媽到處跑。不過因為獨自驅車南下到麻豆,途中為了免打瞌睡,一邊大聲唱歌、一邊卯足馬力衝,3個半小時抵達目的地,希望不會收到罰單(歹勢,姊夫若收到罰單請務必通知我)。

 

 
雖然知道台南是一古城,其中不乏許多景點及古堡,包括黃金海岸、赤崁樓、延平老街、關仔嶺溫泉區、七股鹽山、安平古堡、漁人碼頭、走馬瀨農場....等知名景點。但是,天氣實在太熱,加上我們目前住在歐洲(丹麥),已經看過太多歐洲各式各樣古蹟、古堡,對這種文化之旅已經失去興趣。我最大興趣是"台南各式小吃"、"南台灣的海鮮"以及"夜市的熱鬧"...反正回台就是吃吃喝喝就很高興了嘛!
 
到了麻豆後,妹婿及妹妹早已經安排好所有行程,根本不需要我動腦操心。知我莫若妹,他們安排的果然是正合我意:
 
 

 
6月28日(一):台南 麻豆夜市

 
照片集:http://picasaweb.google.com/milahuang2008/20100628TainanNighMarket#

 
便宜又大碗的台南麻豆夜市,各式各樣小吃攤, ㄜ阿煎、章魚燒小丸子、烤大章魚、魷魚羹、臭豆腐、ㄜ阿湯、春捲..。ㄛ,肚子沒法吃這麼多東西....肚子該怎麼撐下這些美味呢?

 
至今尚令我回味的就是"現烤大章魚", 三大隻才100元台幣, 超級香、超級味美、無比好吃。
要知道,100台幣 = 20丹麥克郎。丹麥一杯咖啡要價41丹麥克郎,很嗆人吧!知道,台灣有多好了吧。

 

 
 

 

 
6月30日(三):台南 Toka 東加和漢創造料理

 
照片集:http://picasaweb.google.com/milahuang2008/20100630TainanToka?authkey=Gv1sRgCKWX3eTkltP_Gg#

 
『東加河漢創作料理『』,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41號. TEL: (06) 2936988

 

 
生魚片、壽司、沙拉、日式小菜、炸物、燒烤.....東加日本料理,一點也不馬虎,以“精緻餐點、創意料理”為定位,結合中、日式料理,顛覆人們t吃到飽的觀念。在東加和漢創作料理只要花低廉的價錢即能嚐到鮮美且具風味的精緻佳餚。

 
我們光生魚片就點了五大盤 (飛魚、鮭魚、鮪魚、飛刀魚、鯛魚、花枝)、手捲、牛肉、炸花枝捲、炸蝦....,其他更不用說。

 

 

 

 

 

 
7月1日(四):台南 安平古堡

 
照片集:http://picasaweb.google.com/milahuang2008/20100701TainanAnPingCastle#

 
今天天氣算較涼爽一些,所以媽媽、妹妹、妹婿和我就到安平古堡看看、附近的古堡街逛逛,通常在這兒可以看到古早味的玩兒意,例如:打彈珠、打香腸、抽獎、叭哺、套圈圈...等等這些在夜市裡會看到的古早玩意兒都在這出現啦~ 不過今天因非假日,人潮少得可憐,好不容易出現一觀光團 (學生畢業旅行)。這些都是小孩到這兒一遊,似乎沒能提起他們的樂趣....

 

 
灣城又稱王城、赤嵌城、安平城。原為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魏峨的域稱為紅毛城。日治時期改建後,稱為安平古堡,沿用至今。

 

 

 
7月2日(五):台南 虱目魚 大餐

我們到台南蔡虱目魚專賣店,吃各式風味虱目魚料理,聽說虱目魚粥是最也名,不過們是吃虱目魚麵線及虱目魚肚湯。聽說全店標榜不添加味精,湯味道清甜,使人一口接一口 ...。貪吃的我們,只顧著吃忘了拍照留念。 從網路可下載了一張圖片來交代。


 

 

 

 

  

 
7月3日(六):台南七股鹽山、鹽博物館之旅。

照片集:http://picasaweb.google.com/milahuang2008/20100703TainanSaltHill#

  
今天熱死了...七股鹽山簡直是像火山一樣的熱氣拼出,握們一點點也不想爬這座"炎山" (炎熱的山)。一夥人只想躲在台鹽的紀念品店吹冷氣、逛逛買買一些商品,吃一支冰棒清涼透脾一番;一人買了一頂草帽、吃一支冰棒、喝杯"嚴咖啡、買買魚鬆,並照幾張相片交差了事,算是來此一遊。外面的小吃,ㄜ阿蘇、榨柳漁、ㄜ阿煎...完全沒胃口。 熱浪般的天氣讓人失去食欲。
 

 


 
7月4日(日):台南 下營-田媽媽 鵝肉 大餐

 
我喜歡各式各樣的鵝肉料理。所以妹婿帶我們到"田媽媽鵝肉餐廳"。聽說其廚藝聽說是獨樹一格;因為我們人少(媽媽吃素拒絕到餐廳去,所以只剩妹妹妹、妹婿和我)。三個人實在很難點菜,所以我們明智的選擇是點了一盤鵝肉拼盤(鹽水鵝、燻茶鵝、蒜味鵝、醉鵝),這樣我們就可以一一來品味到了各式各樣鵝肉料理;再來盤炒山蘇菜、一大碗額耨丸子湯;一次可以品嘗到各式絕佳的風味!肚子真的差一點撐破了。今天沒帶相機,所以,從網站找來相似照片來騙騙大家流口水....嘻嘻嘻! 順便介紹一下作法:


 
  • 鹽水鵝-強調鵝肉的原味,淋上自製的滷汁,配上嫩薑絲,沾一口獨特的沾醬,您將會體會到鵝肉傳統的美味與質感。
  • 燻茶鵝-經過數小時的製作而呈現出,香醇濃郁的蜜汁香味、金紅色的表皮質地,再配上特製的泡菜,吃出另一種風味。
  • 蒜味鵝-是自行研發的鵝肉產品之一,呈現金黃色的外表,肉質含有淡淡蒜香,同樣是燻烤產品,但與茶鵝卻有不同的風味。
  • 醉鵝-多種中藥素材及紹興酒,經由烹煮後,再將鵝肉浸泡於藥酒中,經過三天的浸製,呈現出道地實在的醉鵝。

  將上述四種美味鵝肉,由田媽媽精心設計出鵝肉拼盤,呈現在喜愛美食的老饕面前,使每位我們人可大快朵頤一番。

  
7月5日(一):媽媽廚房
 
媽媽的味道。
不知道您是否與我一樣,出外許久。外面的山珍海味,不如媽媽味。增添"愛"的菜特別的香、特別得美味。今天媽媽做了幾樣我愛吃的素菜:
  • 香菇炒四季豆、
  • 姜爆素雞、
  • 麻油炒鮮菇、
  • 炒波菜香、
  • 素丸子清墩竹筍
  • 素炒米粉。
 

  一直吃、一直玩、一直逛、聊東聊西、說南說北,母女姊妹是永遠以聊不話題。
就這樣結束了我台南之旅。我們三母女將繼續往大哥、二哥家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