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飲食 – 丹麥的枯 VS 台灣的富

『台灣好...台灣真是個寶島...』,這是我們「貪吃朱家幫」在丹麥經常哼唱的台灣小調.....。

VS ~~~~

曾經 英國一位作家羅伯 西尼 (Robert Sidneys)曾公開批評丹麥料理,『說他一生從來沒見過如此貧瘠無趣的菜色』」……。




在丹麥的日子,我們經常在周日看著「非凡新聞台」的美食介紹,有著望梅止渴的效用;每當我們看著一集一集播放著不同的美食介紹,全家就不由自主的唱起 『台灣好...台灣真是個寶島...』。想想,台灣人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福,食、衣、住、行、育、樂 (好像太八股了?),實在是太方便,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是想的到、說得出的,『她』可說是應有盡有大大滿足饕客,從幾十元到幾千元的一餐都可以滿足自己的口慾;甚至大半夜餓了,只要到隔壁的便利超商或小吃攤都可以大大滿足自己…任君挑選...。您說, 台灣是不是個響食天堂呢?




相對於「丹麥」,其實,住在"丹麥"沒甚麼不好,卻也沒甚麼好 (廢話一堆)!丹麥的好我們叫它"恬靜",不好我們叫它「寂靜」(其實是死氣沉沉);當然,丹麥的東西也是應有盡有,售價也與台灣相當,只不過...挖勒...幣值不同,台灣用台幣,丹麥用克朗(1丹麥克朗克=6台幣)。而食物是千變萬化 、花樣百出,好比「馬鈴薯」,就可以變化出馬鈴薯泥、薯條、烤馬鈴薯、馬鈴薯湯、馬鈴薯派(ㄛ!天啊!多麼有創意啊! );當然各式各樣的三明治,任君挑選,只不過是又貴又冰的三明治 (想想,冰天雪地的冬天吃著冰冰的三明治是怎樣情形);另外,所有肉類,丹麥人用烤的或用墩的,烤雞胸肉、豬排、豬肋排是最常見的;而牛肉次之(其主要原因是牛肉”較貴”,是豬肉的雙倍價格);至於海鮮、鮮魚類,可算是丹麥奢侈品,也聽說是因為丹麥人較懶、較笨,不知如何處理海鮮或魚類的食物,所以乾脆不買、不煮總可以吧!,或者領一種方式,領一種方式就是吃醃漬魚,三明治或沙拉等都常以醃漬魚做搭配 (p.s. 雖然如此,受邀請客時,常常指定相關海鮮料理或日式料理;這可能是補償平日吃不到的奢侈品吧)。還有,義大利麵或許也是餐桌上的常菜之一,有位留學生說,她剛到丹麥住在寄宿家庭,2個月之後,她光聽到"Spaghetti"就想吐,因為她房東餐餐都有不同的"義大利麵",三個月後她就火速搬離現場。這就是我所謂的,丹麥東西是應有盡有的難吃、應有盡有的貴死人...。去年十月份立委團來訪丹麥,說『ㄞ呀!你們外派丹麥的人真是可憐啊!住在我說的這一個月黑風高、死氣沉沉、終日見不到太陽、物資如此缺乏又貴死人的地方。是哪個笨蛋,還管叫「丹麥是世界最快了的國家」,那我寧願回台灣那地獄去 ...』。



這就是為何這位 英國作家羅伯-西尼 (Robert Sidneys)曾公開批評丹麥料理,『說他一生從來沒見過如此貧瘠無趣的菜色』。當然啦,丹麥這小海盜國豈與英國這泱泱大國比呢!又豈能與福爾摩沙的台灣一較高下呢。但是,我們既然要做4年的丹麥人,就必須做出一番成績、不可坐以待斃ㄅㄟ。所以,Mila我,就不得不變成一個「料理達人」、「超市省錢專家」,每日「中菜西吃」、「西菜中煮」來變化菜餚'、創造"心"生活。若您問我,「丹麥有甚麼好吃的?或者丹麥最好吃的餐廳在哪裡?」 那我會開玩笑回答你們,『丹麥最好的餐廳名叫Mila's House,最有名、最好吃的名菜叫做Mila Cuisine...』。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