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高、中、低筋面粉的中英文對照、比例及其用處

我想高、中、低筋麵粉的分類,必定困擾了許多人。Milala我和其他入門者相同,一開始也手忙腳亂,所以老公和我就上網找了些資料,我們倆是好奇寶寶,總是想辦法找出想要的答案。感謝科技網路之便,甚麼多有。以下資料乃參考該網站(http://www.benbenkitchen.com/bbs/viewthread.php?tid=12):



高筋面粉( bread flour)
高筋面粉的蛋白質含量平均約為 13.5%,通常蛋白質含量在 11.5%以上都可叫做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高,因此筋度強,多用來做麵包等。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plain flour)
蛋白質含量平均在11%左右,中筋粉多用在在中式點心製作上: 如包子、饅頭, 餃子皮等。而大部分中式點心都是以中筋粉來製作的。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蛋白質含量平均在8.5%左右,因此筋性亦弱,多用來做蛋糕的鬆軟糕點。
(如果找不到低筋麵粉,可選那些顏色較為白的普通麵粉, 因為漂白過的麵粉筋性會相對較低。) ==> 「Milala聽說: 中筋麵粉 + 玉米粉 =低筋麵粉。經試驗 效果不彰, 我改用 中筋麵粉 + 泡打粉 = 效果不錯。」


無筋麵粉 (gluten-free flour)
比市面上一般低筋麵粉為低, 專門提供給工廠生產各類特別配方的產品或特別的健康食品如對麵粉麩質過敏或由於健康因素與減肥人士的低麩質食品。


全麥麵粉 (whole wheat flour)
含豐富的維他命B1、B2、B6及煙鹼酸,營養價值很高。因為麩皮的含量多,100%全麥麵粉做出來的麵包體積會較小、組織也會較粗,麵粉的筋性不夠,我們食用太多的全麥會加重身體消化系統的負擔,因此使用全麥麵粉時可加入一些高筋麵粉來改善麵包的口感。



玉米粉 (Cornmeal Flour)
玉米粉係黃色的,分成兩種:一種是粗粗的,通常會與中筋麵粉混合一起用來做麵包,也可拿來做餅,像印第安人吃的玉米餅。一種是細細的,那種可以拿來油炸物的麵粉衣,或美式那種玉米味的無酵母麵包,也可以與麵粉混合一起用來做感覺粗粗的玉米甜麵包。



粟粉 (corn starch)
粟粉是白色的又稱粟米淀粉、生粉、豆粉或是英式稱的Corn Flour,作用和台式食譜中的太白粉類似,用來幫助材料質地軟滑以及湯汁勾芡之用。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粟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粟粉具有凝膠作用,西點製作時在做派餡時會用到,如克林姆醬,有時在做蛋糕時也會少量放入,用以降低麵粉筋度,增加蛋糕鬆軟口感。


糯米粉 (glutinous rice flour)
黏度比粘米粉為高很多。一般市面賣的糯米粉都是生糯米粉。



粘米粉 (rice flour) (这个我觉得应该是sticky rice flour)
是製作很多糕點如廣東的蘿蔔糕和芋頭糕等的主要原料。


希望對困惑的您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