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香草海綿蛋糕

材料:

A

蛋黃................ 4個
牛奶......... 60 公克
沙拉油..... 60 公克
細砂糖..... 60公克
鹽 ...............1公克


B
低筋麵粉...... 120公克
泡打粉............... 3公克
香草粉.......... 0.5 公克 (可以稍加多一點風味更佳)
(加入香草及維香草海綿蛋糕,可改蜂蜜即成蜂蜜海綿蛋糕)

C.
蛋白 ..............4個
塔塔粉...... 2公克
細砂糖.... 70公克


材料附註說明:
  1. 低筋麵粉:(cake flour),蛋白質含量平均在8.5%左右。{許多人搞不清楚高、中、低筋麵粉;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蛋白質(potient)"含量不同,或者看 "英文名稱"就會知道,這些資訊通常寫在麵粉外包裝上。 (請參見文章: 高、中、低筋麵粉的中英文對照、比例及其用處。)}
  2. 以上的材料用於六~八吋蛋糕用的材料。若想做大一點,材料可依照比例分配增加。
  3. 塔塔粉:英文叫做 (Cream of Tartar)。建議:如果沒有塔塔粉時可以用檸檬汁取代;主要用途是幫助蛋白打發以及中和蛋白的鹼性。(其實 我從未用過塔塔粉或檸檬汁加入海綿蛋糕)。
  4. 泡打粉:英文 Baking Powder (切勿與  蘇打粉 = soda powder混淆, 否則蛋糕就變發糕)。


 做法:

1. 將材料B中的低筋麵粉、泡打粉、香草粉混合後,再過篩器過篩備用 (否則顆粒太大烤起來蛋糕會起泡泡不光滑)。


2. 拿二個大碗,以紙巾擦拭乾淨至碗內呈現無水、無油的狀態即可。(P.S 蛋白在攪打過後,會呈現出膠凝狀態,如果遇到了水或油,就不能完整呈現膠凝狀態,也會沒辦法包住空氣而影響到最後蛋糕完成時的口感。)


3. 將蛋白和蛋黃分開打入步驟2的二個大碗中。


4. 將裝了蛋黃的大碗,用打蛋器將碗內的蛋黃打散開來。


5. 繼續加入牛奶、沙拉油、細砂糖和鹽一起混合攪拌至無顆粒狀存在。


6. 此時可用刮刀測試步驟5中的材料是否還有未打均勻的顆粒狀。


7. 將步驟1中的材料加入步驟6的材料中一起攪拌均勻。


8. 將打蛋器拿起作測試,若是呈現光滑細緻且有流性的麵糊就是成功的麵糊。


9. 在裝有蛋白的大碗中,加入塔塔粉。


10. 用電動攪拌器將蛋白打到起大泡泡為止。


(P.S. 步驟11 ~ 14合一:糖與蛋白全部一起打到乾性發泡,即為糖蛋白。)


11. 將材料C中的細砂糖分為三等份,取1/3的份量加入步驟10材料中。


12. 繼續攪拌至起細泡泡為止。


13. 將1/3的細砂糖加入,繼續攪拌至發泡。

14. 將剩餘的1/3細砂糖加入,繼續攪拌至乾性發泡,即為糖蛋白 (見圖)。


15. 取出1/3步驟14中的糖蛋白,加入步驟8的麵糊中攪拌均勻。


16. 將步驟15的材料倒入步驟14剩餘的糖蛋白中一起混合攪拌均勻,即為香草海綿蛋糕的麵糊。


17. 將麵糊倒入8吋烤模中,約6~7分滿的份量後,放入180℃的烤箱中,烤焙約35分鐘取出。


18. 將取出的蛋糕倒扣在鐵網上放涼。

19. 完成==>好吃的香草海綿蛋糕 上桌。

........ 延續==>只要會做海綿蛋糕,就可以變出各式各樣的巧克力蛋糕、草莓蛋糕、奶油蛋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